学术观点

“银行的影子——金融危机之后的影子银行及其规制”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审核: 日期:2017/12/18 15:44:08

“银行的影子——金融危机之后的影子银行及其规制”讲座圆满举行

 

2017年11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伟教授,在重庆大学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银行的影子——金融危机之后的影子银行及其规制”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科带头人胡光志教授主持,学院经济法系的谢甫成副教授、陈晴副教授、范卫红副教授、刘乃梁老师以及法学院数十名同学参加,来自重庆市部分金融机构和法律实务部门的专业人士也到场旁听。

1233F

讲座伊始,沈伟教授提出了当前影子银行研究和监管方面存在的三个悖论:影子银行的关键并不在于影子银行本身,而应是银行;影子银行的监管工具实质是对银行的监管工具;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在金融危机后反而出现了逆转,并指出上述问题同时也是造成影子银行监管难的症结所在。随后,沈伟教授围绕着影子银行研究的逻辑起点、影子银行的内涵及外延、国内外监管实践等主要内容,从理性认识法律与金融、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之间关系的角度,系统阐述了我国深化金融业改革、转变金融监管理念,完善金融体制等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259B1

沈伟教授的讲座具有严密的逻辑性,语言幽默,旁征博引,其深入浅出的分析让现场听众获益匪浅,既了解到影子银行研究及其监管的最新动态,也引发了对相关法律问题的深入思考。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y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