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厦门大学法学院张榕教授做“中国社会转型治理之法治应对”


作者:徐令 审核: 日期:2018/05/23 17:35:53

2018年5月18日下午三点,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榕在重庆大学法学院学术报告厅就“中国社会转型治理之法治应对”这一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如巧主持,西南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廖中洪应邀担任点评嘉宾,重庆大学法学院廖浩老师、自正法老师以及法学院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榕教授围绕主题,构架出“我们为什么需要法治、我国法治运行不畅之根本症结、如何应对申诉和上访、维稳与民众利益的表达、反腐的基本路径、中国的长治久安与基本的社会保障”等六个板块的核心内容。张榕教授以其亲身经历为引,生动幽默地论述了法治即规则治理于当今中国而言是必然选择的主要原因,以及我国法治运行不畅的根本症结之所在。围绕我国民众申诉、上访以及官员腐败等日益突出的社会焦点问题,张榕教授认为应当通过合法正当的规则制度解决问题,树立司法权威,维护司法公信力。张榕教授认为应当继续建立健全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此乃我国社会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最后,张榕教授提出法治建设有待多元化地推进,需要国家、社会、个人协同努力。

 

 

 

随后,廖中洪教授进行现场点评。廖教授由衷地称赞张榕老师的学术演讲具有深刻的启发性和指导性。对于法律人而言,不仅需要深入认识和理解社会治理观念及法律制度,还应当重点培养法律思维,提高多角度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

 

 

讲座的最后,吴如巧副教授预留了30分钟的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纷纷热烈响应,积极地向张榕教授和廖中洪教授提出专业问题,得到了他们的耐心回答。张榕教授和廖中洪教授用诙谐的语言、独特的魅力、激情的演讲与评述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讲座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虽然仅有短短两个半小时,但却让同学们对法治研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作者:徐令

 

(责任编辑:刘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