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与遵义中院举行合作签约、基地挂牌及专家受聘仪式

作者:张琪、邓丽红 编辑:杜辉、柳青 审核人:刘西蓉 时间:2021-09-19 点击数量:

2021年9月16日,重庆大学与遵义中院院校合作机制签约暨挂牌仪式在遵义中院举行。贵州省遵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卢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德光,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正新,副院长徐卉,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万小红,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副院长秦鹏、靳文辉,受聘专家代表法学院杜辉、自正法、谭津龙,化学与化工学院周志明参加仪式。

 

 

 

卢飏代表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致欢迎辞。表示,遵义中院与重庆大学通过开展深度的院校合作,共同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创新、相互促进的教育实践平台,是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学教育、长江保护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创新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是推动遵义法院审判实践与理论研究深度融合,共同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司法保护提供强大助力。她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凝聚共识,共建合作平台;二是博采众长,共创合作成果;三是协作创新,共塑特设品牌。促进双方合作交流纵深发展,形成常态化、多领域、多方面的院校合作新格局,打造以赤水河流域跨省司法协作、环资审判院校合作为主要支撑的“智汇+”信息化系统,共创环资司法智汇新平台。

 

 

 

刘西蓉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持续加强沟通交流,不断增强合作深度。坚持实践导向,共同推动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互动不断深入,促进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切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司法研究和实践工作高质量开展,为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坚持合作共赢,多领域、多方式协作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法治人才高质量培养模式,促进双方充分发挥司法实践优势和学术资源优势,推动双方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和成果转化高峰,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会上,卢飏与刘西蓉签订合作协议。卢飏为遵义法院司法智库遵义环境资源审判专家库首批专家代表秦鹏、靳文辉、周志明、杜辉颁发聘书。

 

 

 

 

9月17日,刘西蓉带队出席长江上游跨区域司法协作生态修复基地”暨“赤水河流域司法协作生态修复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并与遵义市人民政府、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及赤水市人民政府领导共同为赤水河流域司法协作生态修复实践牌。

 

 

 

刘西蓉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大学法学院将与遵义法院一道,借助于长江上游赤水河流域司法协作生态修复实践基地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出以环境资源法为中心的学科集群优势,打造高水平专家团队,精准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新形势,紧紧围绕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愿景和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目标,不深化合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做好新时代环境司法工作贡献智慧。

 

 

 

揭牌仪式后,我校专家代表出席长江上游赤水河流域环资审判跨省司法协作座谈会。秦鹏在主旨发言中指出,遵义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锐意求精,成果丰硕,所取得的成就为全国提供了有效经验。接下来,遵义法院在探索赤水河流域司法跨省协作方面,还可以以实践基地为平台,借助于重庆大学的智力资源,在全面建设生态文明进程中展现新作为。


 

 

    下一步,双方将根据合作协议在人才交流、调研合作、疑难案件专家咨询、环资审判院校合作机制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促进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着力为社会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


编辑:杜辉、柳青

审核:刘西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