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法学院秋季校友沙龙第一期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李巧 审核人: 时间:2021-10-21 点击数量:

重庆大学法学院秋季校友沙龙第一期顺利举行

文字:牛雯鑫 图片:牛雯鑫

2021年10月20日晚7点整,重庆大学法学院“刑事辩护法律服务的技巧”校友沙龙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

为了在课堂之外进一步拓展学生们对法律实务的认知,本次沙龙共邀请了三位优秀校友分享实务经验。他们分别是重庆大学2008级法学硕士、上海中联(重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超,重庆大学2008级法律硕士、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俊霖以及重庆大学2013级法律硕士、北京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雷启如。沙龙由法学院校友办公室主任范卫红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8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刘超校友围绕“刑事案件中如何会见当事人”这一主题为大家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做好会见当事人的基本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在实务中需要关注到每一个细节,方能不留隐患。他通过丰富的事例,向同学们分享了会见当事人的基本步骤和注意事项,并强调处理好案件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注重与当事人的情感交流以及沟通技巧。刘超认为,律师的优秀品质在于善良和勇气,善良是指在遵守律师基本职业操守的同时要做一位善良的律师,勇气则是要有面对来自各方压力的勇气。这样方能在律师这条职业之路上走得心安,走得长远,走得精彩。

                                             


第二位分享嘉宾李俊霖以亲身经历为例,系统阐述了如何运用多学科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的方法,为同学们提供了诸多职业思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他认为在实务中掌握好基础法律知识是重中之重。同时,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还应不断完善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建立起综合性的知识体系,这样在处理案件时才会更加得心应手。最后,李俊霖建议有志于从事实务工作的同学们需尽早开始做准备,从写作、沟通、工作效率等方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将书本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



第三位分享嘉宾雷启如从律师如何服务客户和办理案件的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在实务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在处理案件时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同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雷启如结合自身职业经历,讲解了办案的注意事项,强调律师要树立服务意识,并介绍了服务和技巧的重要性。最后雷启如认为律师在办理案件中应该掌握主动权,密切关注案件的进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当事人争取权益。



校友分享结束后,沙龙进入提问环节。三位优秀校友对同学们请教的诸如认罪认罚案件代理、会见当事人、刑诉律师应具备的品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解决了同学们对刑事法律服务领域的职业困惑,也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最后,范卫红代表学院向三位校友的宝贵分享表达了最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校友今后能够继续关心支持重大法学院发展。至此,重庆大学法学院秋季校友沙龙第一期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