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胡婧:学思相融、鱼渔相济

作者:陈代鑫、邱妍、苏日古嘎 编辑:刘勇 审核人:刘西蓉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量:

   

 

以做“四有”好老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举办宗旨,重庆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2021年11月19日在主教举行,本次大赛产生一等奖9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1名。我院胡婧老师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展示了青年教师孜孜以求、追求卓越、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也是人才的塑造者。一名优秀的教师既要不断磨练提升自己,也要教好学生,使他们成才。当谈到在重庆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出色表现与优异成绩时,胡婧坦言,参赛教师们都准备充分,教学技艺精湛,自己也是侥幸胜出。胡婧说,因为是初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比赛,难免紧张,平时教学经验的积累,以及同学们课上课下的及时反馈,都帮助她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树立了自信。

 


 

初心与契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胡婧认为自己成为一名教师的原因是受到其大学时期一位老师的影响,在跟随这位老师学习法律的过程中,她逐渐开始对教书育人产生浓厚的兴趣,萌生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想法,并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一步步摸索,成长为一名大学教师。胡婧说,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在帮助学生收获知识,提高素养的前提下,引导学生对法学专业产生兴趣,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明晰认识,并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很有职业幸福感的一件事。

 

挑战与收获:

本次青教赛成绩主要由平时教学成绩(25%)、教案评估成绩(20%)、现场教学展示成绩(55%)组成。本届比赛的赛制与以往相比有所不同,提交教案的数量与现场教学PPT的数量较之往年都有所增加,备赛的工作量较大。同时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比赛减少了学生参与环节,参赛教师只能采取自问自答的形式进行互动,这让喜欢在课上和学生互动交流的胡婧稍显不适应。

胡婧表示,在备赛过程中,自己也有许多收获。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组织的多番试讲,以及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暑期ISW教学工作坊等培训活动都让她受益匪浅,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同时,在平时教学中学生给予的及时反馈,也很好地帮助她随时能够调整教学思路和内容,完善教学方法和技巧。


 


经验与建议: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胡婧表示,对教学的热爱以及对比赛的充分准备是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和前提。她始终认为教师这份职业的满足感与幸福感来源于学生在课上能够真正有所收获以及增加对课程及专业的兴趣。每当看到学生学有所成,那种喜悦之情是溢于言表的。因此,保持对教学的热爱,并在这个前提下准备比赛,其实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总结:对于教学事业的热忱、合理的时间规划与充分的前期准备,是胡婧在众多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胡婧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坚持学思相融、鱼渔相济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注重中引发同学的思考,不仅传授法条的字面意思,同时教授法条背后的原理,去运用、去实践,才是教学的初衷和最后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