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大学法学院曾文革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

作者:王议斌 编辑:刘勇 审核人:蒋研川 时间:2023-11-14 点击数量:

2023年11月11日,重庆大学法学院曾文革教授应邀参加第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俄乌冲突下欧盟能源转型与制度建设”的主旨发言。

 

 

 

重庆交通大学和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在重庆外事大楼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由重庆交通大学和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主办,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立理工学院等多家单位协办。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匈牙利、法国和波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企业及政府部门代表100余名出席论坛,针对如何深化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和观点交流。

在主旨发言中,曾文革梳理了欧洲能源结构的主要特征、欧洲能源转型面临的挑战和欧盟的制度建设,他认为乌克兰危机作为冷战后欧洲和全球格局的最大变量,也给欧盟的能源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欧盟在能源安全保障和气候变化治理以及经济绿色转型三大目标下不断推进能源政策的调整,在能源转型进程中也实现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能源及其相关产品高度依赖进口,仍将成为制约欧盟能源安全乃至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能源转型困境加剧欧盟内部矛盾导致欧洲能源主权危机并显著提高欧洲能源成本。他指出欧盟通过制定能源转型行动方案,出台《净零工业法案》,将天然气纳入各国可持续金融范畴,并发挥政府调控作用,推出财税支持政策,推动绿氢规模化供应,提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欧盟能源转型制度建设的方式来作为应对。

曾文革提出这对中国产生了“要统筹好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完善能源储备与应急响应体系,建立健全能源转型成本疏导机制,建设构建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体系的启示,从而提升中国能源制度建设水平,为中国气候变化治理的经济绿色转型与能源安全提供制度保障

 


部门审核:曾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