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易健雄副教授作“新著作权法中的作品及其远程传播权”讲座

作者:蒋馨逸 编辑:刘勇 审核人:李晓秋、刘西蓉 时间:2021-09-28 点击数量:


 2021年9月23日,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易健雄副教授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制度变革与创新研究”课题组邀请,到我院举行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课题组负责人李晓秋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周超副教授课题组部分成员以及学校和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易健雄副教授就知识产权法学习的两点方法论“视界融合”的思维方法和知识产权结构化视野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易健雄副教授循此著作权法中的作品定义、作品类型及含广播权与信息网络传播权在内的远程传播权作了体系性阐述,对法律规定的逻辑起点、理论体系及延伸问题做了深入分析。

 

 

 

在答疑环节,周超副教授从实务问题出发,就“区块链技术对艺术作品复制性带来的影响,作品唯一性和可复制性的关系”问题与易健雄副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易健雄副教授在回应的同时建议同学们高度关注技术与知识产权的关系问题,强调要把技术概貌、原理放在第一位。易健雄副教授还细致回答了在场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并为同学提问的逻辑周延性提出建议,进一步启发了在场师生在著作权法领域深入钻研的积极性。易健雄副教授以深厚的专业素养对中国著作权法领域的问题进行全面思考,观点富有启迪

本次讲座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制度变革与创新研究”的研究提供了新方法思路,有助于课题的进一步开展,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电子直播平台中的版权制度变革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