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云端,遇见彩虹:普法宣传,法暖绿春丨重庆大学“志智双扶上四课,送法下乡暖绿春”社会实践纪实二

作者: 编辑:李巧 审核人:刘西蓉 柳青 时间:2022-07-19 点击数量:

2022年7月10日至14日,为响应重庆大学“共筑中国梦,青春砥砺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号召,重庆大学法学院“志智双扶上四课,送法下乡暖绿春”实践团跟随重庆大学“喜迎二十大——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712日上午9时,实践团一行前往平河镇政府广场开展“为民送法”普法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开始前,实践团成员向早已集结在广场上的边疆居民发放普法漫画宣传口袋书,口袋书以法条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呈现了有关义务教育、婚姻家庭、交通安全等与边疆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实践团成员刘晨语首先为现场的边疆居民逐一讲解了此次发放的普法漫画宣传口袋书中涉及的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大家解释了法律条文,使现场居民们切身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

随后,实践团成员曾瑞琦针对性地就平河镇居民所关心的劳动工伤维权、边疆典型犯罪等主题进行了宣传教育,结合现实发生在云南省绿春县的案例判决文书,以案释法,在与边疆居民的互动交流中为大家普及了法律知识。

当天下午,实践团跟随重庆大学“喜迎二十大——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前往“重庆大学绿春县平河中学普法宣传基地”进行参观交流。平河中学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基地当前的建设情况,该法律基地于2021年建立,现已完成相关硬件设备搭建并实现了网络覆盖。未来,该普法宣传基地将与重庆大学法学院及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密切合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常态化普法宣传教育,探索“送法下乡”网络新路径。

夏日炎炎,法润心田。此次实践团进行普法宣传不仅有助于边疆居民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实现送法下乡的目标,同时也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法治动力,提供法治保障。

文字:汤元帅

图片:牛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