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法助绿春——重庆大学赴云南省绿春县开展扶贫工作

作者:扶贫工作组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07-16 点击数量:

在云南省最南部,坐落着一座边境小城——云南省绿春县县内峰峦叠嶂,河流蜿蜒被誉为哈尼家园,生态绿春。随着河水流向远方的,是绿春人对于脱贫与美好生活的渴望;伴着清风吹进山谷的,是重庆大学帮扶绿春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实干。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方案,推动滇西扶贫开发,2012年重庆大学与绿春县签订定点扶贫协议,对绿春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绿春脱贫摘帽。此后的8年时间里,重庆大学持续派出挂职干部、捐献物资、培训干部和乡村教师,决心帮助绿春解决脱贫问题。2020年5月,绿春县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在温饱问题解决后,乡村振兴、法治建设同步跟上。

 

 

重庆大学“乡村振兴,法助绿春”扶贫工作组在拉祜寨

 

7月11日-15日,重庆大学法学院、新闻学院师生组成的“乡村振兴,法助绿春”扶贫工作组,赴绿春开展爱国主义及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边疆地区乡村振兴和法治建设。五天时间内,工作组到大头村拉祜寨、平河镇政府、平河中学、绿春县法院、县检察院等地,将法律宣传送进边疆基层。

 

 

扶贫工作组向大头村小学捐赠图书

 

扶贫工作组与平河中学诺玛阿美舞蹈团队员合影

 

工作组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带队,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学术带头人陈伯礼教授、法学院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宋宗宇教授、法学院诉讼法学科自正法副教授为专家组成员,法学院、新闻学院7名师生为成员。重庆大学派驻绿春扶贫干部积极联络并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发挥专业优势,构建法治宣传教育“三个一”平台

重庆大学法学院作为学校“美丽乡村”扶贫项目牵头单位,依托专业优势,拟在绿春县平河镇构建“三个一”平台:一个加油站——美丽乡村拉祜寨“法律加油站”、一个诊所——重庆大学•平河镇法律诊所、一个基地——重庆大学平河中学法律援助实践基地,积极推进居民纠纷有诊治,学生普法成体系,村民自治有助力,以专业支持法治乡镇建设。


 

美丽乡村拉祜寨“法律加油站”授牌交接仪式

 

“重庆大学•平河镇法律诊所”授牌交接仪式

 

“重庆大学法律援助实践基地”授牌交接仪式


美丽乡村拉祜寨“法律加油站”致力于建立边疆爱国主义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将通过入户宣传、视频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助力普法宣传和乡村治理。7月12日,扶贫工作组来到拉祜寨,与拉祜寨临时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李晓忠队长进行了交流,参观了拉祜寨村史馆,对拉祜寨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陈伯礼教授、宋宗宇教授、自正法副教授等一行走进村民家中,与他们坐下来聊家常,开展普法宣传深入浅出地向他们说明“要明白哪些是好事,哪些是不能做的事”。

 

 

重庆大学法学院专家与拉祜寨村民进行交谈


工作组的同学们还组织拉祜寨小朋友进行互动学习,通过轻松的动画片及画画拉近距离,再辅以观看爱国主义动画片,告诉他们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

 

 

 

重庆大学法学院及新闻学院的学生与拉祜寨儿童进行互动

 

重庆大学•平河镇法律诊所建在平河镇司法所,旨在提高基层干部和村民法治意识,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化解基层矛盾。7月13日,扶贫工作组与平河镇政府举行了法律诊所授牌和边疆法治宣传推进会,并就平河镇政府、派出所、村委会工作人员提出的如婚姻、饮酒、青少年保护等边疆地区面临的普遍问题进行了交流。后期将定期组织开展重大法学院和平河镇相关部门之间关于司法实践和乡村治理中相关问题的学习交流,通过“为民送法”活动推进当地的法治宣传教育。最后扶贫工作组还为平河镇政府捐赠了《民法典》《乡村法律故事》等图书。

 

 

重庆大学法学院专家与平河镇工作人员交流问题


重庆大学法律援助实践基地建在平河中学,这是一所典型的边疆学校,在校学生1200余人,学校面临的问题十分复杂。7月13日,法律援助基地建设专题推进会在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及平河中学校长李勇勤代表双方进行授牌交接。刘西蓉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重庆大学拟在平河中学建立法律援助基地,将通过远程教育、现场教学等方式,帮助平河中学并辐射大头村小学、幼儿园等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积极为师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组还向平河中学、大头村小学、大头村幼儿园等捐赠了《青少年学法用法读本》《法律漫画书》等图书。


 

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向平河中学捐赠图书

 

专家进教室,普法进课堂

在平河中学,工作组专家教授和学生分别走进课堂,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来自于云南玉溪彝族的自正法副教授率先开讲,他用老乡和彝族同胞的身份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他通过案例,教导孩子们“勿以恶小而为之”,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都会对自己的未来造成影响。宋宗宇教授结合早婚的习俗,讲解了关于婚姻中必须注意的问题,他希望孩子们要学会用好自己的权利保护自己。陈伯礼教授向他们普及宣传了《宪法》的基本知识,他深入浅出讲解了人民和国家的关系、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等,教导孩子们一定要遵法守法,热爱国家。

 

 

重庆大学法学院自正法副教授在平河中学普法宣讲

 

重庆大学法学院宋宗宇教授在平河中学普法宣讲

 

重庆大学法学院陈伯礼教授在平河中学普法宣讲

 

工作组的卢亚雄、郭坤城、郭少云、闫佳阳等同学精心准备,向平河中学的学生们讲解了关于校园暴力问题。他们通过“校园欺凌要告诉老师”、“被打也要选一个最安全的姿势”、“在同学后背贴纸条也是欺凌”等简单直观的语言,向孩子们普及关于自我保护与尊重他人的法律知识。

 

 

重庆大学法学院学生在平河中学进行普法宣传

 

重庆大学法学院在平河中学进行普法宣传

 

宣讲《民法典》,助力法治建设

7月14日上午,工作组来到绿春县法院,重庆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宋宗宇教授为绿春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边境管理大队、县司法局及西城社区等六部门110余名工作人员作了“《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专题讲座。宋宗宇教授从“体现以人为本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应科技时代新要求”“创新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等四个方面就《民法典》的时代精神进行了讲解。他结合绿春县边疆基层司法实践的具体情况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到要通过制度回应现实需求,《民法典》中提到的习惯入法、公序良俗等都贴合绿春县法治需求的实际,司法系统应依照最新法律灵活解决实际问题。

 

 

 

宋宗宇教授在绿春县法院作讲座

 

7月14日下午,工作组来到绿春县检察院开展了座谈交流会。法学院党委刘西蓉书记、绿春县检察院李坚黑副检察长分别介绍了重庆大学法学院和绿春县人民检察院的基本情况。检察院各业务部门人员提出了关于虚假诉讼行政公益诉讼举证认罪认罚取保候审指定监护等具体问题陈伯礼教授、宋宗宇教授、自正法副教授分别对上述问题从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的角度进行了周密详细解答,检察院办案人员表示深受启发。

 

 

重庆大学法学院专家到绿春县检察院进行座谈交流

 

前,重庆大学还向绿春县法院、检察院捐赠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图书等物品,帮助改善办案条件。6月1日,重庆大学法学院组织7名专家为绿春县公安局、检察院以及法院的领导干部开展了线上咨询研讨会,围绕绿春县司法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指导。

 

 

 重庆大学向绿春县法院、检察院捐赠物品

 

与子同袍,岂曰无衣?绿春与重大,相距一千一百公里,却因定点扶贫这一目标紧紧联系在一起。此次工作组来到绿春,带来重庆大学的专业知识,带回绿春人民的期望。脱贫攻坚没有结束,重大今后还会通过扶持产业、支援教育、推进法治等全方位措施,帮助绿春进行建设,祖国不会让任何一个民族落下,我们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助力绿春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重庆大学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