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知雅研线上阅读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编辑:喻嘉丽 审核人: 时间:2020-04-11 点击数量:

4月10日下午,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博知雅研读书会举办的第二期线上阅读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此次活动的阅读书目为任东来所著的《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同学们通过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来交流和感悟美国宪政精神、宪政制度、政体及运作方式。

首先,赵颖同学简要介绍了《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一书的主要内容。该书由3篇宪法论文与25个司法大案组成。全书从司法案例出发,对美国宪政精神、宪政制度、政体及其运作方式、联邦最高法院地位的由来和发展的依据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和细致的梳理。

紧接着,李然同学作为导读人,对“马伯里诉麦迪逊案”等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李然同学讲到,“马伯里诉麦迪逊案”发生在1803年,威廉·马伯里被即将卸任的总统约翰·亚当斯任命为太平绅士。但是,因为工作疏忽,正式的委任状并未投递给马伯里。而继任的总统托马斯·杰斐逊指令国务卿麦迪逊不可将委任状投递给马伯里。


马伯里依据国会于1789年颁布的《司法法案》在美国最高法院起诉麦迪逊,要求最高法院颁布训令状,指令麦迪逊将委任状投递给他。审理该案的法官马歇尔,运用高超的法律技巧和智慧,判决该案中所援引的《司法条例》第13款因违宪而无效,本案撤销。李然同学强调,该案在美国宪法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确立了最高法院的司法审查权和近代司法权真正的权威。

此外,读书分享会上,同学们还针对“中美两国在面对这次疫情时不同的表现,与各自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有何关联?”这一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曾梦媛同学从特朗普的商业背景以及以往政绩的角度,分析了民意调查中特朗普支持率上升的原因。

李钰涵同学则指出,15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分析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运动的基础上,宣告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历史的发展虽有曲折,但基本上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

王睿同学则从《五月花号公约》的订立背景出发,指出“自治”是美国政治制度中的核心要素,从政治传统的角度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针对美国总统支持率的问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观点。

会后,同学们继续通过群聊的方式对该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

此次的线上阅读交流活动一方面增加了同学们的课外阅读量,充实了网课期间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同学间的互动交流,增进了同学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