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大学师生参加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三十一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

作者:王帅、陈晴 编辑:刘勇 审核人:蒋研川 时间:2023-11-08 点击数量:

2023年11月3日至11月5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三十一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4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我院胡光志教授、靳文辉教授、陈晴教授、王帅博士、薛皓天博士应邀参加。

 

 

 

此次研讨会以“因应数字时代经济法发展挑战”为主题,设置了“经济法总论组”“财税金融组”“竞争法组”“综合组”等四个分会场,就数字经济法治基础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法保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法治路径、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胡光志在“经济法总论组”第一单元担任与谈人,对中国式现代化下区域发展权的逻辑对接,区域经济法治中创新价值目标的确立与实现,新时代宏观调控法的新发展,经济法的普遍性、特殊性和包容性,以及法典化背景下经济法权利的重塑与表达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点评。

 

 

 

靳文辉在“经济法总论组”第二单元担任与谈人,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经济法规制的理论创新,数字资本市场的适应性监管,经济法整体主义的方法论立场,数字金融监管权的纵向配置和消费者在数字经济特定场景应用中的权益保护等内容做了观点分享。

 

 

 

陈晴在“综合组”第一单元担任与谈人,针对自然资源及能源保障的经济法学回应,“守门人责任”的中国表达,竞争秩序和集体劳动权的冲突和协调,网约平台从业者收入权益的法律保护,数据治理的规范构造等汇报内容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