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李寿平教授做“智能科技时代国际法面临的困境与应对”主题讲座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量:

2021年4月18日,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莅临我院,以“智能科技时代国际法面临的困境与应对”为题,给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曾文革教授主持,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张路教授、胡斌副教授、蒋世松老师以及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寿平教授指出智能科技迭代发展、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和新冠疫情叠加影响等因素致使智能科技时代的大变局。在此背景下,国际法面临美国科技霸权和智能科技发展的双重挑战。

针对美国科技霸权对国际法的挑战,李寿平教授认为美国科技霸权表现为以美国法替代国际法和以美国制裁替代国际司法,且呈现出制裁对象精准、制裁手段多样、制裁理由单一和制裁功能变化等特点。这严重损害了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国际法基石、联合国集体安全制度和国际责任制度。

 

 

 

就智能科技发展对国际法挑战而言,李寿平教授从人工智能对国际人道法的挑战、人工智能对知识产权法的挑战以及网络科技对国际法的挑战进行了阐述。在人工智能对国际人道法的挑战问题上,李寿平教授以“自主武器系统的合法性质疑——对人道法冲击”这一极具争议性话题切入,从限制与禁止武器的国际法规则、对作战手段和方法限制和禁止的国际法规则、国际人道责任和刑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

 

 

 

李寿平教授建议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契机,构建经济制裁法律审查机制,强化反制裁阻断立法国际合作,加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重视基础自然科学研究,构建柔性高科技产业链和供应链,多途径反制美元霸权体系。

在答疑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与智能科技相关的国内法域外适用、长臂管辖以及外空资源所有权等问题,李寿平教授结合自身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丰富的立法经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本次学术讲座视角新颖,令大家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