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周珂教授来院做“加强绿色司法,保障绿色发展”专题讲座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07-05 点击数量:

2019年7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珂教授应邀到访重庆大学法学院,并在法学院208会议室进行了以“加强绿色司法,保障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讲座,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锡生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唐绍均、杜辉、自正法等老师,以及3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珂教授从绿色发展和绿色司法、环境司法的难点和主要领域、环境司法能动性、气候变化司法的能动趋势、环境权、环境司法和行政执法联动、法律竞合等七个方面入手,重点讲解了中西环境法治进程的差异、我国绿色司法发展历程的三个阶段、环境司法能动性和司法谦抑等方面,结合自身从事环境司法研究的亲身经历向大家阐释了我国环境司法发展的历程。

提问环节,周珂教授回应了同学们针对预防性公益诉讼、绿色金融、环境公益诉讼适格当事人和责任分配、环境第三方治理等方面提出的问题。特别是就环境第三方治理中责任承担等问题与到会的老师、同学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此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绿色司法发展历程和基本理论的了解和把握,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宏观把握我国绿色司法发展的特点和难点,激发学生对绿色司法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