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加坡管理大学刘孔中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06-24 点击数量:

2019年6月18日,新加坡管理大学刘孔中教授就“标准必要专利公平合理无歧视许可的‘标准’问题”在重庆大学法学院208会议室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法理学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陈锐教授主持,知识产权法学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晓秋教授作为与谈人、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陈伯礼教授、知识产权系刘媛博士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标准必要专利是专利制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不少重大案件中能看到标准必要专利的身影。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将更加依靠相互的连结性。越来越多的新标准以及标准必要专利将会产生,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中的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成为知识产权领域的热点议题。

    在讲座的开始,刘孔中教授就谈到知识产权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领域,将知识产权与产业结合才能发展,从而把知识变成财产权。目前,标准必要专利中制定标准的话语权由西方国家主导,亚洲的立场没有被充分表达出来,只是标准的接受者。中西方冲突的背后,本质上可归结为文化的冲突。刘孔中教授以典型案例展开讲述,强调在论文写作中应注重对个案的研究,例如谷歌、苹果等大公司的运作模式如何跟法律产生联系,他们的做法对我们的影响等。讲座中,刘孔中教授以及各位老师也提及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英语是我们研究的工具。“英语学习很重要,但在研究过程中更为关键的是自己的想法与建议。”讲座的最后刘孔中教授如是说。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与同学向刘孔中教授提出了想了解的问题,刘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相信通过本次精彩的讲座,同学们都有所收获。学院后续也将继续邀请各方向的专家教授召开讲座,敬请期待!

(李雪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