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7月份专题学习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2-07-11 点击数量:


 2022年7月7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7月专题学习会。参加会议的有党委书记刘西蓉,院长黄锡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淳,副院长靳文辉、杜辉,纪委委员肖洪、徐信贵等。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党章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学习会由刘西蓉主持。

学习会首先组织学习了党章。刘西蓉同志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根据上级的要求,每年我们都将组织学习党章,今天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党章中关于党的建设部分。党章中写明,“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刘西蓉同志介绍,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五项基本要求,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刘西蓉同志表示,党章是我们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的建设在新时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包括古田会议、整风运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都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形式,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十分宝贵的财富和经验,我们必须要按照党章的要求来落实党的建设。

黄锡生同志表示,党的建设中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要求非常到位,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坚持,这也是我们党历经挫折磨难总结出来的真理。结合我们的工作来说,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用实践来检验真理,不能空对空,要落实,要靠实践来检验我们的政策、制度是否合理,这样才能推动学院的发展。

刘淳同志提出,我们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十分复杂,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在面临这样复杂严峻的考验下,更需要把严标准、严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同时,我们还需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这也是我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进一步丰富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靳文辉同志谈了自己学习的想法,他表示,党的建设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我们高校,尤其是要加强立德树人,为党培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保证党的理论、路线和方略的贯彻落实。

杜辉同志带头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2021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教育法进行了修正。作为教育单位,“应当坚持立德树人,对受教育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受教育者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国家在受教育者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法治、国防和民族团结的教育。”杜辉同志表示,在我们的学生培养中,不仅只传授专业知识,还应该把思政元素融入进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进行育人。

肖洪同志表示,作为一名高校专任教师,培养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现在的学生都很优秀,要引导他们全面发展,尤其是在树立远大理想方面。徐信贵同志表示,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受到法律的约束,同时还应该遵守校规校纪,这样才能建立更好的师生关系。

刘西蓉同志总结到,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对管党治党和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我们必须要遵循党和国家的要求,扎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