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不忘国殇祭先烈,吾辈自强慰英魂”主题思想学习会

作者:吕芝萍 编辑:张雅莹 审核人:刘淳 杨志杰 时间:2022-11-27 点击数量:

2022年11月27日晚七点,法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联合法学院团委开展了“不忘国殇祭先烈,吾辈自强慰英魂”纪念重庆“11·27大屠杀”主题思想学习会,法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主持人介绍了重庆“11·27大屠杀”的相关背景,通过视频的形式让同学们回到了73年前的那天。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在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中共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展开了大规模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血案。三百多名革命志士倒在了黑暗的血泊之中,用他们的青春、热血和生命铸就了“红岩精神”。同学们通过视频,更为深刻地了解了“11·27”惨案的细节,也更加明白了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在观看相关影片后,同学们感慨万千,党员、发展对象、团员青年代表们积极发言,交流自己的心得感想。

中共预备党员陈珂欣说:“七十三年前,先烈们用自己的献血铺洒革命道路,铸就历史的壮烈和辉煌;七十三年后,我们身处盛世,跨越时空与那段悲壮的历史相链接,在历史的浪潮中聆听先辈们的呐喊。作为新一代大学生,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不忘历史,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发扬先辈们的红色精神,在抗疫形势严峻的当下,冲在前头,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担起时代重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党员发展对象张柔荑说:“革命先烈们当时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现在和平美好的生活,用自己的身躯铸成新中国的坚实根基,吾辈当自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岩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向英雄先烈们致敬,为后辈们做好榜样,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团员青年周航天说:“历史是一座永恒的丰碑,而先烈们则是这座丰碑上永远闪耀的诗篇。73年后,我们在此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先烈功勋映日月,时代伟业慰英灵,铮铮铁骨是脊梁,红岩精神永传扬。今天,我们回望历史,缅怀这些为换就今日和平岁月长眠于前进道路的革命先烈们。不忘来时路,谨记革命情。”

团员青年李欣潼说:“红色故事得以家喻户晓,是靠一代代人口耳相传;红色精神能够历久弥新,要依靠的是一代代人的沸腾热血。今天我们学习这段历史是为了明天更好地不忘初心,回首来时路,先烈们的鲜血染红了国旗,我们只有永远记住这段历史,才是对他们最好的慰藉。”

本次活动既是对历史的回顾,又是不忘初心的警醒。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国家的繁荣与昌盛,而如今的重庆,新冠疫情正处于空前严峻的形势之中,作为中共党员、团员青年,更应当担起重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服务师生,共克时艰。